国际桥首页
咨询电话:400-808-1951
留学资讯

德国留学认知上的误区你知道几个

近年来,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德国作为理想的留学目的地,留学德国的人数呈逐渐上升的趋势。根据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和德国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《向世界开放的科学20219》报告数据,与2017年相比,中国留学生人数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18%。在2019/20冬季学期,中国留学生占德国国际学生总数的13%。

然而,对于德国留学仍存在一些认知上的误区:
错误观念:德国大学很难毕业。
实际情况:自1999年以来,95%的德国大学已改为本科3年、硕士2年制。因此,学生在两年内毕业的难度降低了。事实上,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能够在3年半到4年的时间内顺利毕业,并不存在所谓的毕业率低的情况。
错误观念:英语授课不需要学德语。
实际情况:在德国留学期间,德语是必不可少的。掌握德语可以方便阅读文献、与教授和同学进行沟通,还可以增加在兼职、实习和工作方面的机会。
错误观念:只选择名气大的学校。
实际情况:德国大学整体教学水平都保持在高端水平,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。因此,在选择学校时,不仅要考虑名气,还应了解学校的课程设置和科研领域,以寻找适合自己的学校。
错误观念:资质平平不能考虑来德国读书。
实际情况:德国大学录取并不单一考察院校背景和平均成绩。大学录取委员会会综合考量每个学生的素质模型,并在本科课程设置基本满足德国本科要求的前提下决定是否录取。因此,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非常重要。
错误观念:想要留在德国很困难。
实际情况: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,毕业后都有18个月的时间用于找工作,工作满两年后即可申请永久居留。与其他国家相比,德国就业市场仍然不饱和,需要大量各行各业的人才,所以对于留学生来说,找到工作的难度并不高。
错误观念:大多数岗位不加班。
实际情况:德国企业并不存在严重的“加班文化”。多数企业注重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平衡,不会要求频繁加班。然而,是否加班不仅取决于公司规定,还取决于个人的工作能力和任务安排。
总之,德国留学是提升学术和国际化能力的重要途径。德国大学虽然不太进行商业化宣传,但其严谨的学风为一些误解埋下了伏笔。选择留学德国前,如果您想了解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、制定留学时间规划等信息,请点击下方名片,免费获取留学前期咨询与选校方案。